公告

关于举办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暨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5-20浏览次数:1252


各二级学院(部)、分工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青年教师钻研教学业务、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先进的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做好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推荐工作,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教育工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7〕12号)的文件要求,决定举办学校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暨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40周岁以下(197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青年教师参赛。

二、比赛内容及评分

比赛内容包括四部分:教学工作业绩5分,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75分,教学反思5分。

(1)教学工作业绩。依据参赛选手推荐表,主要包括发表教学论文著作、主持或参与教学建设项目、教学奖励等内容。

(2)教学设计。包括参赛课程标准或整体教学设计;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时间为45分钟,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统一采用WORD格式编排。

(3)课堂教学。以20分钟为单位,组织实施课堂教学,重点体现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过程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的质量与水平。

(4)教学反思(手写稿)。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四方面进行总结,要求做到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字迹工整,字数须600字以上。

学校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比赛流程

(一)教学部门初赛

1.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要求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每专业团队和课程组各推荐1名优秀选手参加二级学院(部)初赛,各二级学院(部)推荐2名最佳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2.各二级学院(部)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材料:包括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1)、教学设计、参赛课程标准或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于6月8日前报送教务处。

(二)学校决赛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选手推荐表与教学设计进行实名制盲评,按两项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前十名将分获本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二、三等奖,其他选手授予优秀奖。

(三)省级推荐赛

1.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推荐参加省级竞赛的名额包括任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手各1名。社会科学部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两名选手直接获得省级竞赛参赛人选的推荐资格。学校决赛排名前十的选手中,除去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手后,前五名任选学科选手获得省级竞赛参赛人选的推荐资格。

2.获得推荐资格的教师须提交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并手写完成600字以上的教学反思。

3.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获推教师的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进行实名制评分。

4.计算各选手的教学工作业绩、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四项总分,总分最高的任选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四、活动说明

1.学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

2.全校青年教师要积极准备比赛,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课堂教学,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及创新创业教育融于专业教育等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要求。

3.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帮助参赛教师赛出最佳水平,展示基层教学组织严谨求实、和谐协作的精神风貌。

4.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工作、领悟先进教学理念、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附件1: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附件2: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分标准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5月18日     

附件1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2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