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838

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团队,在学校和二级学院的指导和安排部署下,有序开展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活动。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进行学习资源的展示、作业布置和讨论等。利用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在线答疑互动和直播教学。

2020226日,在专业团队负责人何敬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微信群开展了题为“如何有效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教研活动,要求每个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积极探讨和交流。


不少老师认为,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教育实践,逐渐发现这种模式的优越性和弊端。优越性主要体现在:(1)学生浏览资源的时间可以非常自由,利用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不同空间进行泛在的学习;(2)学习快的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其他东西,老师在课后会给学生提供其他课程学习资源,比如AEC4D等软件的教程等。学习慢的学生可以利用直播回放和学习通上的资源进行反复浏览和查看;(3)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变得轻松愉快,没有拘束,因为没有面对面,有时候学生也就不担心自己的回答是否正确与错误,更能够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弊端主要体现在:(1)不能实时监测到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因为本专业大部分是实践课,需要学生操作练习(拍摄和剪辑),再加上当前的形式,学生不能外拍,所以很多时候就只能上创意(创作)方法等课程内容;(2)直播时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3)学习热情的保持度不强。刚开始第一周,学生们都非常积极的询问什么时候再直播,但到后来热情慢慢降低。

针对上面的问题,经过老师们的讨论,提出一些改进措施:(1)发挥榜样的作用,把学习积极性较高同学在直播或者群里进行表扬,把他们的学习成果和学习数据(来自学习通)进行展示,可以推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优秀作业(作品)的展示。特别是直播时,可以将优秀作业进行点评,让其他同学找到自己的差距;(3)开启话题讨论(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直播时,以话题形式,将课程内容嵌入进去。

本次活动非常成功,校内专任老师和校外兼职教师的共同参与,大家各抒己见,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分享到微信群,供大家学习参考,对线上教学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