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首开“云上展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738

浙江新闻 2020310报道    通讯员 龚一舟

在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线上教学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画室、操场、影棚虽还是空旷的,但在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课堂等云课堂里,师生们见如面,这里的课堂教学氛围格外热烈。

新学期里,艺术设计学院为不断增强三个课堂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的线上课程思政改革推进任务,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第二课堂的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作用,着力提升第三课堂的网络教育内涵,学院各专业任课教师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疫情防控线上课堂教学过程当中。

34日,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指导下,由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党支部、摄影摄像技术教研室联合舒成通工作室共同发起并组织策划的一场融合线上课堂教学、学生课堂实践以及课程阶段性作品展示为一体的师生影像作品展在艺术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舒成通影像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学院希望以,凭借艺术的力量、设计的思维、专业的能力,为疫情贡献一份力。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口罩,授课指导教师舒成通老师介绍,本次开设线上专业课程与展览,有助于更好的挖掘课堂在社会教育中的育人功能,从而发挥育人的综合效应。在这次疫情中,口罩遮挡的不是想象中的恐慌,它抵御的是会变身的病毒,它承载的是最基本的关爱和责任,每个口罩都有属于它的故事,今天我们用影像来描绘它们的故事,以传递更多的温暖与感动。

在课堂创作过程中,同学们在舒成通老师的指导下,立足于艺术皆来自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艺术皆是生活之反映的理念,观察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当中的细枝末节,挖掘同学们的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结合摄影、绘画、三维设计等方式丰富艺术表现形式。

今年疫情来的迅猛,使我们口罩的使用率就和纸巾一样频繁!——季慧慧 摄


      总是抱怨物质的不满足,渴望得到生活质量的提升。但到了灾难来临时,你的每一个选择都体现了人性之中令人骄傲的责任担当。疫情当前,防疫从自己做起,中国加油。——牟毅 摄


我戴着口罩时候也想给自己画个美美的妆。蒋依 摄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本是拿起相机拍摄美景的时候,但现在需要少出门,等疫情过去再拿起相机拍摄美丽景物。——舒成通 摄


      疫情期间,口罩就像是手中的盾牌,可以有效的抵抗病毒!病毒就像是这些来势汹汹的飞刀一般势不可挡。可时间久了口罩也有被攻破的一天!所以我们最好待在家里,不给病毒有进攻的机会。——赵伟冰 摄


戴口罩不再是一种隐藏身份的方式,而是对自我的保护,对他人的善意。——陈美婷 摄


      我的作品是在医院门口拍摄的,见到站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突然很想记录下这一刻,门口的医生护士们在帮助大家检查健康码,医生在门口告诉大家,不需要恐慌,有需要治疗的一定要积极配合。就在这一瞬间似乎这群医护人员真的和天使般,我们都向一线的全体成员致敬,是他们在一次一次不惧危险的陪伴在病人左右,我们更应该做好防范。戴好口罩,不群聚。——赵艳 摄



通过课堂的教学操作与实践,同学们结合社会热点与自身生活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影像创作,并通过开设线上展览的形式使课堂作品较为广泛的得到传播与评价。在本次线上展览中,同学们发挥创意,运用艺术效果表达口罩在这一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通过绘图将抗疫期间的社会心理得以展现;借由影像的力量向医务人员表达敬意、宣导文明生活的重要性等。

线上展览一经发布,便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关注,发布展览的公众号总点击量突破两千人次,同学们在线上观看展览后表示,虽然延长的假期一直宅在家中,但依旧可以通过线上观展的形式丰富网课时代的大学生活,这次疫情不但没有阻隔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反而促进了创作灵感的挖掘,通过对艺术作品的鉴赏,一方面可以培养创造美的能力,更是在对学生性格、感情、价值观念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同学表示,在欣赏了影像作品后,消除了许多久居家中的心理负担,重新拾起对抗击疫情的信心,为更好的期待疫情过后开学那一天的到来。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有强表示,线上教学既是一种课堂教学形式的创新,也是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拓展,以线上展览的形式进行课堂成果的发表,增强了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专注度,通过互动来引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共鸣、情感认同共鸣、社会价值共鸣,从而不断塑造学生健康向上的学习态度和理想信念,从而更好地让学生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此外,开展线上展览在为促进师生间艺术创作交流的同时也为教师增强课堂创新模式提供反馈。

在处于特殊时期的新学期,艺术设计学院仍将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拓宽讲台、延伸课堂,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各类在线课程教育教学资源,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寻新形势下课程思政建设的适应性规律与发展路径,继续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