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新闻》:衢州多了一所老年大学!就在衢职院开班教学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501

《浙江新闻》 20201029报道通讯员  欧阳洪萍

“虽然我们今天教学的国画只用单一的墨色,但是可以巧妙地运用水来调剂,分出焦、浓、重、淡、清五个变化阶梯,来呈现物体的明暗和层次,产生苍劲、虚灵的意趣。”1028日,在坐落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智慧新城老年大学里,绘画班任课教师陈民新在给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讲述国画基本知识。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已被满足,他们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对健康、社交、自我实现等“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更加迫切。“现在的老年人紧跟时代潮流,越来越‘时髦’,”智慧新城老年大学负责人徐荆说,“针对老年大学受众群体的诉求,还开设智能手机摄影、图片处理、抖音短视频制作等相关课程。”

即将开课的手机摄影课程,任课教师何敬打算先让学员们利用手机收看手机摄影课,再拍照实践,后期还准备根据老年人们的兴趣爱好,分组设置校外拍摄主题,拍完的照片通过个性化的学习工具展示,每个人的作业情况都可以被大家看到,引导员间相互点评,老师再逐一点评,增加互动,促进学员的学习参与,提高学习效果。

衢职院退休教师姜兰琼已经在绘画班报了名,对接下来的手机摄影、抖音制作课程也很期待,她说,“到现场接受教育,与大家一同交流、学习,在学习的同时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感觉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丰富了。”为了让老年人退休后不脱离社会,老年大学成为了提供相关知识、搭建交流平台、获得自我实现感的平台,搭建了“银发族们”融入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徐荆说,“作为终身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整合社会上已有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为老年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便利。”掌握老年人身心特点,把老年大学由单纯的娱乐型、保健型向‘教、学、乐、为’全面发展,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年人充实知识的加油站、延年益寿的怡乐园、奉献社会的大展台、对外交流的新桥梁、追赶时代的助跑器,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衢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票决确定了2020年我市十大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十个项目“构建15分钟幸福生活圈”包含新建智慧新城老年大学。衢职院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各设区市新建老年大学(堂)任务指标及说明(征求意见稿)》及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于20205月启动衢州市智慧新城老年大学的筹建工作,经省、市两级督查验收, 2020928日正式交付使用,10月开始招生。新建智慧新城老年大学的办学面积、教学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学制等方面均远超省厅的要求规定。智慧新城老年大学的落成是衢职院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目前,首届老年大学班已开设绘画、朗诵、摄影、声乐、书法、太极拳、中医养生保健、广场舞、合唱、交谊舞、健身操、母婴护理等培训课程。下一步,衢职院将积极争取市级有关部门的经费和政策支持,确保智慧新城老年大学为地区内老年人提供相关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