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第一期辅导员、班主任沙龙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3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全面开展,着力打造艺术设计学院七“心”思政工程,促进学院间班主任、辅导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提升学生管理和思政工作业务水平。329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第一期辅导员、班主任沙龙。

本期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斯彬彬、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戚景云担任嘉宾,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两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戚景云在致辞中首先从全面推动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下肯定了本次沙龙举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以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为切入点,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沙龙中主动参与、提出问题、研讨交流、畅所欲言,真正起到经验交流、思想众筹作用,最后戚景云勉励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发扬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坚定执着,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全才”“杂家”。

接着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雪芬以“新时代班主任工作创优提质的思与行”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蒋雪芬副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从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抓手、四项工作四个方面解读了班主任工作实务内容,为与会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重点梳理了工作角色定位和心得体会,给出了自己在工作实际中的总结经验与方法。

 

之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占小倩、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兰紫悠与大家分享了在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过程中的学生心理突发事件处置案例和与00后大学生相处的方式方法,其他班主任、辅导员也就日常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斯彬彬最后进行点评发言,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沙龙是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一环,本次沙龙紧密结合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际,重点解决的是辅导员、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深入学生群体,善思善为,切实担当起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同时也希望本次沙龙可以作为搭建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学习、交流经验、舒缓压力、汲取能量的平台并一直延续,不断提升两个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履行好立德树人的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