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家国永念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777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

清明时节,草木萌动,吐故纳新。清明是人们亲近自然、享受春天的日子,更是中国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传承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传的文化传统,祭奠祖先、思慰逝者。无论采取什么形式的清明祭扫都是唤醒家族、民族国家共同记忆的传统文化基因。

过去的三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痛苦、挣扎、离别,见证了太多生命的无常和脆弱。截止目前,已有三千多位同胞和烈士为此付出生命。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国上下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纷纷赶往武汉甚至各国,争分夺秒地挽救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4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4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感恩先祖,是他们创造了我们的血脉,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我们需要敬畏生命、珍惜时间、孝敬亲人。感恩先烈,是他们创造了我们的美好生活。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是他们前赴后继,为民族的独立和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缅怀先烈,就是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刻烙印在我们心中。感恩英雄,是他们抗击疫情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无论是黑夜中的吹哨人、八旬医者钟南山、前赴后继奋战在一线的医护战士、逆行中的公安干警还是最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我们都应报以崇高敬意,是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护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安定。

   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一种对生命的感恩,在缅怀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真谛。清明追思,家国永念,让我们永远铭记逝去的英雄和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