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校举行祝昌忠先生古陶瓷文物捐赠暨衢州古陶瓷艺术馆开馆仪式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608

4月21日上午,祝昌忠先生古陶瓷文物捐赠仪式暨衢州古陶瓷艺术馆开馆仪式艺术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徐须实,衢州市教育局原艺术教育教研员、文物收藏家祝昌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百通,衢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汤春山,衢州市文化馆视觉艺术部主任徐建文,柯城区婺州窑非遗传承人赖锦跃等出席仪式。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戚景云主持活动。

徐须实与汤春山为衢州古陶瓷艺术馆揭牌,并代表学校向祝昌忠颁发古陶瓷捐赠证书。

何百通为祝昌忠颁发衢州古陶瓷艺术馆名誉馆长聘书。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云龙与祝昌忠签订古陶瓷文物捐赠协议,并为祝昌忠颁发艺术设计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徐须实表示,古陶瓷是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载体,它不仅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且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衢州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又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如何保护、传承好衢州古陶瓷文物资源,弘扬好中国和衢州历史文化,是每个衢州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徐须实高度赞扬了祝昌忠先生的家国情怀、高尚品德和心系教育、心系艺术教育的至深初心,对祝昌忠老师将多年积累、视若珍宝的精美古陶瓷无偿捐献给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徐须实希望,衢州古陶瓷艺术馆要在祝昌忠老师的继续指导帮助下,强化展馆管理,完善相关配套,抓好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通过开发陶瓷文化课程、开展陶瓷文化活动、举办陶瓷文化讲座等方式普及陶瓷文化,着力将艺术馆打造成集教育、科研和公共文化推广的文化新平台,为衢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文化文明双高地,加快提升区域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昌忠表示,衢州古陶瓷艺术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基地,他将个人毕生心血呈现给年轻一代师生,就是希望大家不忘艺术根源都来自最民间的深厚采集,不断从丰富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争取超越过去的传统和时空的距离,创造出更具生命力的艺术作品。

衢州古陶瓷艺术馆的成立,开闽浙赣皖四省边际高校创馆之先,是我校传承历史文化、涵养文明精神学风,以美育人、以艺育才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扎实服务地方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挥专业优势,激发生机活力,为打造衢州文化高地金名片所呈现的一抹翠色!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学研究与社会合作处、资产与实训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文字:艺术设计学院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