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新闻》:后厨帮工,学做木工、焊工,参与横向课题……衢职院劳动周分解劳育“硬指标”,在劳动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787

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高度重视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对劳动教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明确将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在学分等方面也下达了硬指标。近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让学生在不同岗位上进行职业体验,后厨帮工,学做木工、焊工,参与横向课题……积极实施和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劳动培养情怀,滋养自然生命: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崇尚劳动,劳动光荣”  

同学们体验后厨帮工,刚开始大家干劲十足,撸起袖子管说干就干,不过没多久,剥黄豆的就觉得手疼了,切菜的就累得腰杆直不起来了,短短的半个小时,真正体会到了劳动不易。

后厨体验

这次活动还邀请学生到食堂、公寓、实训室等场景参与后厨卫生检查、餐盘回收、门框维修、寝室安全用电宣传、实训设备整理清点等工作。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学校每一个岗位为保障大家的学习生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寻求成长与蜕变。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戚景云说。

劳动作为一种有意识的,区别于被动地适应自然环境的生命活动,是人维持肉体存在的基本手段挑拣、清洗和上菜,这简简单单的裹腹体验,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都让我体验到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和劳动的艰辛。”21设计2班吴佳霓说,我以后一定要更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以劳动为荣。通过各种类型的劳动,人类才得以进一步改变现实世界、书写自身历史、创造灿烂文明。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终将要走向灭亡。

劳动磨砺心智,丰富精神生命:每一领域都需要百折不挠,不断试错,全情投入” 

第一条篾应该和卡纸板指教45度对分,纵、横向篾互相垂直。在下沉式广场,沟溪余东竹编大师、非遗传承人余统善老师指导着21艺术设计120人的学生,体验竹编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在劳动创意集市,除了竹编,还有做雕塑,木艺,铁艺、布艺等很多项目,同学们练泥、拉坯、焊接、画线、锯割、刨、钉、砂磨与拼接组装,全情投入。

沟溪余东竹编大师、非遗传承人余统善老师指导学生体验竹编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

老师说关键的一点就是,增加篾丝时要先固定前面已成型篾丝,不然会出现虚边。”21艺术设计1班高洁在制作竹编辣椒工艺品。但是我已经尝试做第三个了,加篾丝的接口处缝隙就是很大,排列不紧密。用更细的篾丝帮助固定,成型后再剪去固定线,或者用胶水从内固定住接口处……不停的寻找新方法,不断调整、不断摸索, 半路夭折,无功而返,再重头开始……“我更看重过程,多思考、探索和尝试,高洁说,即使不成功,至少通过不断试错也排除了一百种不成功的因素。

每一领域都需要专注、坚定、执着、一丝不苟地去研究、尝试、反思与雕琢自己的作品,培养不断试错与百折不挠的良好心态,磨砺心态,享受着与作品一起升华的过程。我成就了它,它也成就了我。高洁说。

劳动锤炼技能,完善社会生命: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增长才干” 

真知促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才大一,学校就为我们提供了参与横向项目的机会,在实际项目中检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我真是太开心了。”21设计2班的缪政秀说。在导师霍庆福、潘宇的带领下,21艺术设计1班和2班的56位同学主动参与清廉南孔和贺邵溪改革担当精神标志设计两个项目。在真实的项目环境中,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项目组遴选小组长,分组讨论、头脑风暴,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组长要知人善用、协调统筹,上传下达,组员们要服从组长工作安排,各司其职,深入思考,结合自身专业去解决行业问题。           

劳动教育反映教育实践性的本质要求,围绕创新创业,艺术设计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性和服务性劳动,引发学生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知识转换能力,不断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服务意识、管理艺术、团队精神,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为将来开展复杂性、创造性劳动打下基础,做好准备,让学生能够成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霍庆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