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暨“感受非遗之美”——江山市非遗作品展开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265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学校建校二十周年, 1024日,廿廿不忘,多彩衢职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式在艺术楼展厅隆重举行。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孔庆红,江山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汉泱,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毛新军,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云龙,衢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占剑,江山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徐则文参加开幕式。

艺术节,至今历时十一届,是艺术设计学院展现同学们创意创新、艺术风采的良好平台,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课堂,更是我院推进专业融合发展、提升学校美育质量、推动全面育人的重要举措。艺术节秉承营造氛围、发挥潜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教育理念,展现学子们专业精神、艺术气质和积极向上良好风貌。艺术节是我院多彩艺术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主题活动。

感受非遗之美”——江山市非遗作品展作为艺术节的子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艺术设计学院和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江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衢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江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展览呈现了江山市民间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147件作品,主要有西砚、木雕、竹雕、玉雕、石雕、竹编、草编、棕编,石画、剪纸等省市非遗技艺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民间艺术家精湛天成的技术与工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诠释了艺术家醇厚的生活感悟和朴素直观的审美理解,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艺术视野。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开展非遗的调查与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多次参与组织市级工艺美术人才培训班,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非遗课程,设立扎染、陶艺、木雕、石雕民间艺术工坊,聘请非遗传承人讲座授课,建立衢州古陶瓷艺术馆,成立校级陶瓷研究所,在工艺美术课程开发和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迈开了坚实的步伐。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能更好的加强与衢州市民间艺术协会和江山非遗界的良好合作,为学校美育拓展和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艺术设计学院)